close

2009/9/20退伍已經滿三年,這也代表著一般情況下我不能簽再入營了!! (毆)

 

*有但書,請參考「陸海空軍軍官士官志願留營入營甄選服役規則」第二條

 

三不五時聊天開玩笑的話題、作夢會夢到的情境,也顯示了一那年的經驗確實影響我很深。

擔任預官淺嚐掌握權力的感受,更能體會到為什麼有人一旦擁有權力後會不願放手,

思維也隨之扭曲,只能說權力的滋味太誘人。

 

我只是最基層的小小排長,頭上大官一堆,軍事技能懂得沒志願役多,體能也不怎麼樣,

但憑著領上一條槓、肩上背著值星帶,

只要簡單下個口令,底下50人、100人都還是得聽命於我,

走在路上小兵看到我還得跟我敬禮,

即便很清楚這只是個表象,這種可以「命令別人」的權力仍然會讓人醉心。

退伍後工作上只是小小的上班族,當然多多少少會回味當時這份由國家賦予而短暫擁有的權力。

 

好啦!上面這話題有點沉重,但我常常會想到為什麼國軍需要這麼多義務役的預官?

基層的軍官是維持部隊運作的重要腳色,一方面義務役預官可以填補官校或其他志願役軍官員額有限的缺口,

另一方面預官都是大學以上高學歷,辦事能力強,安插在各種職務上都有不錯的表現,

加上多數人抱著平安退伍最重要的心態,任勞任怨、認真盡責的人佔的比例高;

但畢竟軍職專業和經驗較不足,

如果有些非得要人去做的雜事,或是一定要有軍官在場的場合丟義務役預官過去都很適合。

 

「押車」大概是最典型的例子,

想想我那一年光是押車去別的營區就超過十個,

龍潭、中壢一帶主要的營區都跑過,

601、鶯歌汽基場、21砲、楊梅高山頂、中壢雙連坡、內壢車站附近的營區、副供站等等

高裝檢那段時間到處借東西的頻率最驚人 XD )

最遠一次則是押孟廷開的10噸半到谷關麗陽特訓中心載裝備,再到南群載某營的副營長回來。

押車相對來說絕對是個爽差事,光是「可以出營區」就讓人心曠神怡,

可以看看外面的世界還有這麼多活人、還是繼續在轉動,才會讓自己也有活著的感覺

不過押車軍官的壓力也不小,軍車一但出事都是大代誌,

那怕只是下車買個便當都有可能被路人舉發(軍人也是要吃東西的啊!)

幸好這麼多次押車都很平安,有拜有保佑啊!

 

軍官另外還有一項看似重要的任務就是要輪查哨

(尤其是後來本營區限定只有軍官能查後,人力更吃緊)

對於睡覺,我認為是當兵除了放假之外,

在營區裡唯一能讓人感到高興的一件事,睡醒就離放假又更近一些,

而查哨大概就跟站夜哨的士官兵一樣心情,大半夜被挖起來不能好好睡覺,

如果隔天要晨保不能補眠完全就是悲劇。

 

我所在的營區不算太大,方方正正走一圈就能查完,也不需要走到隔壁804醫院去,

我們營區也沒聽說任何鬼故事之類的傳言,但一個人半夜走在營區陰暗的路上多少都還是會提心吊膽,

有一次還是讓我遇到怪怪的情況。

 

營區裡的餐廳和二級廠之間有個半廢棄的營舍,

被用來當傘儲庫和倉庫使用,平常會進去的人不多,

當天我記得是查12-02還是02-04的哨,基本上不應該有人在那時候還在傘儲庫裡,

我依照平常的路線查了半圈來到餐廳附近,才猛然發現傘儲庫最靠外面有幾盞燈是亮的,

因為傘儲庫並不算是非常偏僻的位置,心裡納悶為什麼前一兩個查哨的人都沒注意到或是要求關掉,

懸著砰砰猛跳的心走近探頭朝裡頭一看,再往更裡面的燈都是暗的,

狹長的通道和通往二樓的樓梯都不像有人的跡象,狀況實在罕見,

我簡單在門口問了一句:「有人在嗎?」等了三秒沒聽到答覆。

實在不敢逗留,只好轉身頭也不回繼續往下一個地點查哨,

一路上都很正常,但過了約十分鐘最後繳回查哨紀錄簿的時候稍微再往傘儲庫方向看看,

燈似乎已經沒有亮了...... (毛)

 

關於這個傘儲庫,我只能說它的二樓雜亂荒棄程度即使是在白天去都有點詭異,

霧面玻璃光線透進來變色,還有散落一地的舊桌椅、用品,儼然就是個很適合拍恐怖片的地方 XD

後來聽說有要整理一番,我們進去一次清理消毒,好幾個人都被跳蚤咬得亂七八糟,

不知道究竟有沒有再繼續使用?

 

最後要提的是服役這年剛好遇到莫拉克風災,慘況就不需再提,

我們營區內動員非常多單位的人力下去南部救災,除了我們勤務連和幾個留守的人以外,營區幾乎鬧空城,

也有不少人是想自願加入救災,總覺得與其坐在營區發楞不如真正出力協助,

如果說我對國軍仍有些敬意,就是救災這段時間的真實感觸吧!

(不過救災期間營區內高勤官只剩政戰處長留守,真的非.常.閒...)

 

不知不覺又打了很多字,明年繼續來聊其他話題吧!去年有說過這話題聊不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