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釀關華語二十大專輯
前言
先來看看今年的新面孔們:
嗓音溫暖迷人的柯智棠在專輯「你不真的想流浪」裡中英文創作各半,或許還記得為金士頓廣告裡喚起記憶的It Was May;
斯文而音樂性豐富的周興哲,唱功上真假音和氣聲轉換也是頗為勾人,專輯流暢性佳;
吳汶芳大概不太需要介紹,輕快活潑的音樂及甜美的音色,完全能展現出適合自己的創作風格;
楊凱琳的聲音穿透性高,除了主打歌一直微笑、怎麼還不愛以外,專輯裡的英文歌曲同樣讓人印象深刻;
大陸音樂人西樓這張專輯「動情祭」沒在台灣發行,然而神祕迷幻搖滾的風格非常搶耳,就看聽眾的接受度高低;
趕末班車發行的許書豪知名度雖低,但創作的幾首歌曲不落俗套,歌手本身的聲音也很質樸溫暖;
小男孩樂團的專輯「Everything」,每首歌單獨聽都是佳作又能展現主唱聲音的力道,但較缺乏明確的主軸。
這幾位新人特質風格截然不同,確實讓今年的專輯榜上新鮮了不少。
另外專輯成熟度大驚喜的宇宙人繳出了成軍以來最佳的專輯,成員陸續當兵之後可能人生也有更多的體悟 XD
金曲獎最佳樂團麋先生的第二張專輯描繪各種對周遭現象的感受,
陳惠婷單飛的第二張作品持續有著獨特的電子風格,
同樣推出第二張專輯的GJ蔣卓嘉比前一張平易近人卻更能展現多元的風格,
這幾位這幾團都不是新人,但同樣是第一次被自己選進二十大專輯當。
第一名的「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絕對是自己今年repeat最多次的專輯,
個人非常喜歡五月天這樣的安排,邀請許多好歌手重新詮釋自己的作品,適度的改編又保留部分原曲的味道;
不過畢竟翻唱要超越並不容易,整張合輯中仍有幾首聽來不慣或是太過理所當然,
反覆聽之後可以說喜歡主題更勝過最終呈現的內容。
蘇打綠橫跨多年的韋瓦第四季計畫在「冬 未了」畫下句點,四張專輯呈現截然不同的風貌,
冬 未了加入的交響樂團編制讓整張作品顯得大氣,只是曲目的規劃顯出過強的批判性和偏冷的調性,
個人喜好程度減了幾分,但還是很肯定四部曲帶給歌迷多元的音樂。
JJ的「新地球」有了好的主題,前後呼應的編排讓人有所驚喜,
只是中間幾首曲目似乎與主題不全然契合,難免會有點點扣分。
一直以來覺得台灣樂壇在JJ音樂兼顧流行性下低估了他的創作水準,每次都想幫他抱屈啊~~
莫文蔚「不散,不見」在Karen的詮釋裡呈現音樂的高質感,
在入選名單裡可以說是今年最舒服美好的一張作品,唯一略嫌可惜的後半段缺少亮點。
其餘周董同樣繳出穩定的作品「哎喲,不錯唷」,但同質性仍高,現在恐怕很難記得近幾年每張專輯的有哪些歌曲;
Bii儼然是有臉唱功又好的新生代天王,「Action Bii」這張專輯慢歌配上他的音色仍然迷人,但快歌取向走鐘走有點嚴重了;
Ella的專輯「Why Not」對我來說也有類似的問題,精采的慢歌卻在快歌的設計太理所當然的Ella風格,否則名次都有機會在往前。
普遍來說,今年(2015)很多張專輯都有種「半張好專輯」的感覺,或是明顯有幾首歪掉的現象,
缺少一氣呵成又非常對味的完整作品,是比較可惜了點。
範圍
2014/12/01~2015/11/30 期間發行的華語專輯 (參考hitfm年度百大單曲的範圍)
榜單
No. 1 合輯 - 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 (2015/06/26) |
No. 2 蘇打綠 - 冬 未了 (2015/11/04) |
推薦曲目 |
推薦曲目 痛快的哀艷 地平線 我們不懂 下雨的夜晚 他舉起右手點名 牆外的風景 |
No. 3 林俊傑 - 新地球 (2014/12/27) |
No. 4 莫文蔚 - 不散,不見 (2014/12/26) |
推薦曲目 新地球 浪漫血液 黑鍵 可惜沒如果 茉莉雨 生生 |
推薦曲目 看看 時間裡的飛人 不散,不見 境外 一切安好 老掉牙 |
No. 5 宇宙人 - 一萬小時 (2015/06/03) |
No. 6 柯智棠 - 你不真的想流浪 (2015/07/02) |
推薦曲目 往前 那你呢 一萬小時 真實朋友 成名15秒 不孤島 |
推薦曲目 It Was May Goodby & Goodnight Down Oh Down 你不真的想流浪 快樂的虛無主義者 找到我 |
No. 7 周興哲 - 學著愛 (2014/03/17) |
No. 8 小男孩樂團 - Everything (2014/11/28) |
推薦曲目 學著愛 以後別做朋友 在你耳邊說 愛情導演 會飛的想念 音樂快門 |
推薦曲目 沒空 Everything 我的親愛小孩 心中的圖畫 我要的愛不是這樣 這個擁抱 |
No. 9 吳汶芳 - 汶亂,卻美好著 (2015/09/03) |
No. 10 HUSH - 機會與命運 (2015/10/30) |
推薦曲目 如果世界只剩下你和我 孤獨的總和 不獨不回 我在哪裡 壞脾氣 翹翹板 |
推薦曲目 機會與命運 都會感 物質生活 諾貝爾寂寞獎 同一個答案 名單裡 |
No. 11 西樓 - 動情祭 (2015/04/21) |
No. 12 周杰倫 - 哎喲,不錯哦 (2014/12/26) |
推薦曲目 孩子 若水 Hold Tight 動情祭 黑暗一線光 |
推薦曲目 算什麼男人 天涯過客 手寫的從前 聽爸爸的話 聽見下雨的聲音 |
No. 13 麋先生 - 沒名字的人類 (2015/03/27) |
No. 14 楊凱琳 - 一直微笑 (2015/10/02) |
推薦曲目 上台 沒名字的人類 內容 下個地方 筆劃 |
推薦曲目 |
No. 15 畢書盡 - Action Bii (2014/12/19) |
No. 16 陳嘉樺 - Why Not (2015/04/17) |
推薦曲目 By My Side I Wanna Say 我還想念你 我們在愛中漫步 我愛你不會改變 |
推薦曲目 信愛成癮 浪費眼淚 想念自己 情書 30啊 |
No. 17 張學友 - WAKE UP DREAMING (2014/12/23) |
No. 18 蔣卓嘉 - See You Again (2015/08/20) |
推薦曲目 用餘生去愛 時間有淚 你說的 我醒著做夢 白自在 |
推薦曲目 沒有之一 呼吸就想你 預告 還要再見 和平的象徵 |
No. 19 陳惠婷 - 成人世界 (2015/10/28) |
No. 20 許書豪 - 不安於適 (2015/11/217) |
推薦曲目 流星冒險王國 xyz 寂寞守望者 夢的解析 生之慾 |
推薦曲目 If I Could 異樣眼光 安靜的小孩 疲憊感 路轉人不轉 |
年度特別推薦 蔡健雅 - 失語者 (2015/11/13) |
|
推薦曲目 異類的同類 活著就是最好的死亡 失語者 一克拉 |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