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籍:天使神偷
作者:馬修狄.克斯
譯者:陳佩筠
出版:新雨 2011年10月10日

cover01    


描述偵探、警探的故事很多,但以小偷為主題的故事就不常見了。這本書出版了一段時間,總是在博客來書展五折區可以找到,會發現可以算是個挖寶間的意外吧?

天使神偷描述很有「原則」的職業小偷馬汀,專門潛入生活及收入穩定的老主顧們家中,取走不會被發現的東西,舉凡總是一次買太多的食物乾糧、囤積生活用品,到封存久到忘記的珠寶首飾,都會成為馬汀下手的目標,而從一次次潛入和探索中,馬汀也似乎和老主顧們產生單向的情感連結。縝密的計畫、鮮明的行事風格、龜毛又愛在心裡OS的個人特質都很容易讓讀者不自覺被這個角色吸引住。

前半段的故事主要都在描述馬汀的偷竊手法、老主顧們的身分特性,以及歷史輝煌的戰績;雖然開頭相當吸引人,但都在反覆鉅細靡遺的類似的細節會略顯冗長。一直到約1/3的篇章後才讓這個固定的模式出現轉變:馬汀不小心把老主顧之一的電動牙刷撞掉到馬桶裡,佛心來著的馬汀為了不讓女主人再使用到被汙染的牙刷,只好硬著頭皮想盡辦法找到替代品放回去,甚至差點被主人發現,卻也因此發現幫助老主顧的契機。

所謂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馬汀在後續的故事又要解決另外兩個老主顧的難題,甚至必須違反自己諸多原則,冒著生命危險解救老主顧;而在過程中不僅找到了自己的真愛(真容易...),還有機會修補與父親間多年的裂痕,讀者也能瞭解到馬汀之所以當起小偷的原因,出自於一種不認同與不服輸的態度。

或許作品定位比較偏小品,整個故事馬汀的遭遇都算蠻順利的(即使馬汀本人應該認為很悲慘),在處理與女主角和父親關係的部分並不算很深入,但起承轉合完整,讀來輕鬆有趣,頗適合一個悠閒的假日午後閱讀。

不過看完之後可能也會懷疑,是否會有類似的小偷三不五時潛入,偷走你很久以前買了卻不會用到的香皂、整箱衛生紙取走幾包,或冰箱裡拿走一兩顆雞蛋、一罐飲料??


推薦指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使神偷
    全站熱搜

    pc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