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原本是金曲獎當天凌晨發表在個人FB的網誌,純粹是自己猜測好玩所記錄。
沒想到結果公布準確率還算不錯,就貼過來分享一些預測的脈絡。預測正確的項目標註不同顏色。


 

又到一年一度金曲獎頒獎前夕,照例還是要來猜猜得獎名單。

猜得獎名單這碼子事純粹是有趣,每年評審組成和想法、偏好都不同,只能從評價、其他獎項的得獎名單、個人觀感綜合來揣測。

 

有時候評審喜歡分豬肉式的皆大歡喜,有時候則是有特別強勢的作品橫掃大獎;

有時候會選出新嘗試、新型態的作品,也常有時候商業價值、流行性、話題性佔很大因素。

不知道入圍者的得獎紀錄、入圍數量、或是前一兩年獲獎的人選在評選時會不會有考量,

甚至不知道入圍者沒來會不會影響得獎機會 (對外說法當然是不會),

好像能理出一些眉目,但每年都還是會出現意外的結果,

這就是為什麼每年都喜歡來猜猜看的原因,趣味十足啊~~

 

先稍微綜合說明一下猜測的脈絡:

 

《蓋亞》絕對是得獎最大熱門,歌后這一項我認為林憶蓮十拿九穩,整張專輯是出道以來大突破,況且她絕對是天后等級卻沒拿過這個獎項;但年度專輯就比較猶豫,就要看評審會不會著眼商業價值,《蓋亞》非常受音樂人好評、有獨特性,但一般的接受度恐怕就沒那麼高。

 

雙J雙雙入圍當然是本屆媒體最愛話題,還是很多音樂人給予《十二新作》高評價,在近幾張周杰倫的專輯中,這張也算我自己認為耐聽的,但會有疑有好到次次入圍、年年拿獎嗎? (各大獎項,非單指金曲獎) 只能說周董已經進入一種有沒有入圍、有沒有得獎都會被酸的境界了 XD 

反觀Jolin就是入圍、得獎都會有很多人意外的類型,唱跳歌手及舞曲早期在金曲獎比較吃虧,近幾年雖然改變,但這類得獎者終究不多,而Jolin的作品質感近年不斷進步,這點我是很肯定的。

 

新人獎這次非常難猜的,除了入圍者各具特色以外,家家、盧皆興(桑布伊)、歐開合唱團分別還入圍女歌手、原住民歌手和重唱組合,歐開更直接抱走評審團獎,在入圍其他獎項的前提下,會影響拿新人獎的機會嗎? 去年新人頒給以莉.高露,評審會連續兩年相中原住民歌手嗎? 而家家雖然符合報名資格,但大眾觀感引發的爭議,我認為得獎機率較低。其餘有罕見的饒舌女歌手葛仲珊、超偶出身實力頗受肯定的艾怡良、咬字風格獨特的創作歌手白安、較未被矚目的呂薔等人,型態南轅北轍,非常期待新人獎最後會落在誰的身上。純感覺的獲獎機率 歐開=葛仲珊>桑布伊>艾怡良>白安>家家=呂薔

 

MV入圍的幾首都很棒,建議每個都點來看看。三首陳奕仁兩首比爾賈作品,《加大力度》視覺和節奏感搭配效果強烈、《Super Girl 愛無畏》美式漫畫風格、《大藝術家》華麗感特效加持、《乾杯》回首一生賺人熱淚、《無言歌》光看Sandy演出就精彩,而落單的《歐拉拉呼呼》歡樂氣氛讓人輕鬆融入,不太好猜評審會想選什麼啊...

 

年度專輯個人是在《蓋亞》和《MUSE》擇一,男歌手個人傾向是方大同vs.林宥嘉;年度歌曲猜測落在玫瑰色的你、無言歌、大藝術家其中一首,或許會跟專輯的選擇取向不同;樂團我非常不熟不表示意見,純粹覺得今年不會給Matzka。入圍多項的《海岸線》這首歌好聽,可是我不知道該在哪個獎項上投給,《回味》我則是完全無感 Orz

 

原住民語專輯部分猜測會給歐開《O-Kai A Cappella》,而假設新人部分沒給桑布伊的話有機會直接拿原住民歌手獎。以上寫太多啦! 到此為止...

 

預測獎項及名單如下:

年度歌曲:無言歌

國語專輯:MUSE  

(也許這兩個會倒過來:大藝術家+蓋亞) *第二組預測正確

 

音樂錄影帶:加大力度(導演:比爾賈)

 

男歌手:方大同回到未來

女歌手:林憶蓮《蓋亞

樂團:io《到頭來瘋的難道是我?

演唱組合:歐開合唱團《O-Kai A Cappella

新人:葛仲珊《KnockOut葛屁

(前提是歐開和桑布伊有得其他獎)

 

作曲人:JerryC / 思凡《大小說家》

作詞人:焦安溥 / 玫瑰色的你《神的遊戲》

編曲人:常石磊 / 蓋亞《蓋亞》

專輯製作人:林憶蓮、常石磊 / 蓋亞

單曲製作人:彭學斌 / 愛久見人心《愛久見人心》

 

原住民歌手:盧皆興 (桑布伊) / 桑布伊同名專輯─ dalan
原住民專輯:O-Kai A Cappella

 


[後記]

今年預測挺準的,預測的15個獎項命中8個,準確率破五成! 加上年度專輯、歌曲有提到蓋亞和MUSE會各拿一個,這樣就達2/3了。
新人獎已經連續五年神準預測,沒想到今年這麼難猜的葛仲珊還是猜對,連我自己都覺得威啊 XD 
但是男歌手則是連錯五年,我跟評審對男歌手的喜好落差真大,或許我對男歌手預測的私心比其他項目多吧!
常覺得給獎未必完全是單次作品的成果展現,而是評審覺得時候到了。

arrow
arrow

    pc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